close

一代宗師2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燈必有人」

對於一代宗師的感想也是如此

王家衛和演員們在這部電影中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

從命名、情節、敘事線都留下許多空白處讓人想像

如同中國的潑墨山水畫般 寫意但不畫得太明白

 

一個眼神、一個水花、一個跟頭都有十足的故事性

難怪2014入圍金馬獎14項、抱走12項大獎

而章子怡也因為一代宗師奪下影后的封號

視覺、美術、攝影得獎當之無愧

沉澱十三年所刻劃的美學藝術風景躍然於其上

 

 

 

 

 

 

 

 

 

 

 

 

 

 

 

 

 

 

 

 

 

 

 

 

 

 

----------------------------------防雷--------------------------------

 

 

 

 

 

 

 

 

 

 

 

 

 

 

 

 

 

 

 

 

 

其中一幕宮二在金樓向葉問題出的挑戰有許多說法

根據王家衛說法是他們的拳法招數皆以動作、眼神代替語言

也承襲王家衛的一貫風格「意在言外」

但這橋段不知為何讓我有點想笑

可能是慢動作的關係覺得戲劇性十足誇張

但拳拳有板有眼

不得不讚賞梁朝偉、章子怡的敬業精神

一代宗師4

一代宗師5  

「千古無同局﹑葉底是否藏花我們日後再印證」

語畢更是無限回響

之後兩人的魚雁往返,情意盡在不言中。

 

 

一代宗師3  

一代宗師的故事我我倒覺得是以宮二為主

葉問反倒成為了說明時代的腳色

章子怡在裡面的表現讓我超級佩服

眼神的力道和氣場總是讓人情不自禁地為他讚嘆

 

裡邊的宮二對決馬三橋段最為人稱道

鏡頭、拳法、表情既柔又剛

像是午後在山頭縈繞著的淡雲薄霧

也像是沿著山稜砍劈而下的風馳電掣

景景如詩如畫

 

最後宮二說給馬三的話即為此段仇恨的落款

「話說清楚了,不是你還的,是我自己拿回來的。」

一樣看得我心頭一顫

 

雖然張震的段落總是讓人很出戲

但有人說張震所飾演的一線天在當時和葉問、丁連山 三家在武林中並駕齊驅

有鑑於整部電影都以扣緊時間及史實脈絡地走向進行

我想這段劇情應該也是王家衛保留的原因吧(自己亂推測哈哈)

 

螢幕截圖 2014-10-03 16.56.10  

(我懷疑照片裡的人是葉問先生本人 家衛小心思!?)

 

最後宮二和葉問的對話說得淺淺的 但就這麼講得講入心裏去了

 

「那時候,你在台下,我唱你看,想想那樣的相遇也怪有意思的」

「我怕到時一票難求」

「您看戲,我送票」

「其實人生如戲,這幾年宮先生唱戲文戲武唱,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可惜就差一點兒,就差一個轉身。

「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我的戲不管人家喝不喝采,都只能這樣下去了。」

 

--------------------葉裡藏花一度,夢裡踏夢幾回。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