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3  

刺蝟優雅完全是目前最喜歡的法國電影阿!!!!!!!

(雖然說也只看過五部哈哈)

但整部電影的氛圍、運鏡、插畫手法的表現方式都讓我的眼光跟著小女孩一起跌宕

 

「渾身是刺,一座如假包換的堡壘,但我感覺他只是裝得很懶散,其實內心像刺蝟一樣優雅,喜歡孤獨,優雅的無以名狀。」

電影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防雷--------------------------------

 

 

 

 

 

 

 

 

 

 

 

 

 

 

 

 

 

 

 

 

 

 

刺蝟2

故事從12歲的小女孩芭洛瑪開展

她的似乎內心住了一個看盡人生各種醜態的成熟靈魂

雖然家庭富裕

但她痛恨這樣的生活、這樣的一成不變和潛規則

於是開始想跳脫框架、想為自己的人生對父母做出辯駁

而一切的一切她選擇以錄影作為記錄人生最後165天的悼念

也許這也是一種諷刺

孩子的眼中所見的視角原來如此完整且透明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

芭洛瑪逐漸堆疊起的自殺慾望似乎正在迅速攀升

但電影最後的停筆暫歇留給閱聽眾一個思考點

 

重要的不是死,而是死的最後一刻在做甚麼?

 

刺蝟4

57歲的門房米榭太太其實演繹出許多社會基層人物的縮影

也許我們遺忘、又甚至對這些小人物習以為常

 

但這裡塑造的性格是她表現的不在意、並讓自己符合大眾期待一般地生活

實則如同一隻優雅的刺蝟般活著。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的呈現手法

藉由日本人小津格郎的對話讓她的性格越來越圓形、立體

也可以說是越來越具有真正身而為人的特質和情緒

 

米榭太太:「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

小津格郎:「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如果有讀過或眼光曾掃過托爾斯泰的<安那卡列尼娜>這本書應該對這兩句話不陌生

作者利用這話引起腳色彼此的興趣讓我有點共鳴

 

刺蝟1

小津先生的法語真的是非常流利

常常看得我一直出戲哈哈

但他真的是一個無比紳士、有禮貌、超凡脫俗的腳色

「我們可以做朋友,甚至是任何我們想成為的」

 

順帶一提,他家馬桶那段我整個笑翻哈哈

好喜歡電影這種小地方的安排巧思!!!!!!!!!

 

刺蝟5  

這隻魚的出現在我的解讀中覺得是一個自由不曾離去的概念

「在意的不是死,而是死的最後一刻在做什麼。

 

 

刺蝟優雅看完會眉頭一皺但不會太過悲傷

留下的思緒咀嚼消化後會想讓你再看第二次的好片!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