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stella1  

主要編導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福諾蘭

諾蘭應該不需要我多加介紹

他的豐功偉業網路上都查的到

我真的超愛他這風格的電影!!!!!!!!!!!!!!!!!

頂尖對決、全面啟動我都超喜歡

除了反思之外還有許多心靈層面和人性的思考

蝙蝠俠三部曲也很棒 但我還是偏愛頂尖對決和全面啟動這兩部哈哈

原本以為全面啟動已經是一個難以跨過的門檻

想不到諾蘭這次星際效應又驕傲地跨過去了~~~~~~~~~~~~~~~~

 

竟然在三小時內講了親情、環境議題、人性、時間、 空間、次元、 宇宙、 黑洞、 物理、 相對論...... 等等講不完

就算很貪心但超級用心!

而且世界觀建立的連我這物理白痴都看得懂 雖然不知道真實性到哪

但看完覺得生命中有一部分被完整了嗚嗚

 

小時候曾經有個夢想是當太空人只是覺得很酷

現在想想自己沒那麼偉大也沒那麼聰明可能要等到下輩子吧哈哈哈哈

劇情跟視覺的呈現完全攔不住的會往心裡去然後我是眼淚不斷ㄏㄏ

要消化的太多

不去電影院看會後悔搥心肝喔~~~~

 

 

 

 

 

 

 

 

 

------------------------------------------------------------以下有雷------------------------------------------------------------

 

 

 

 

 

 

 

 

 

 

 

 

 

 interstella3  

「家人的存在是用來回憶的」

Cooper庫柏在離開女兒Murphy墨菲時這麼對她說

以前他不懂為甚麼前妻要這樣告訴他,現在他懂了

除了給孩子一個合理的告別理由,也給自己。

原本針對父女情感的這幾場戲就很期待

如何在這個以宇宙作為主要場景的作品鋪陳情感?

想不到除了情感之外還有無止盡的連結

不是為了親情而寫,而是親情與科學的超時空對話

一部好的作品會充滿關聯性,每個片段都會各得其所的存在

星際效應get!

 

從劇本角度的設定來看

馬修麥康納一出場 人物腳色、時間、主角需要解決的問題等等講得簡潔有力

以駕駛飛機的夢點出主角原本職業、女兒叫醒他起床望向窗外的農作物(目前的生活、糧食問題)、漫天沙塵(環境問題)...........

而這個夢從佛洛伊德抑或榮格的理論來看

似乎這一幕也包含了內心的渴望、潛意識和預知夢

也可能是我自己過分解讀啦哈哈哈哈

(太崇拜諾蘭><)

 

 

「About PlanA and PlanB」

故事線在老布蘭德教授去世之後電影氛圍突然被扭轉

開始有點游移在灰色地帶

我心裡也整個懸了起來

(到底??????)

(結局怎麼辦?????)

(如果是爛尾肯定會很傷心.............)

(人類有救嗎?????????)

 

很喜歡諾蘭的片留給觀眾很多想像和思考

話不需要說得太滿

就讓電影主角們繼續完成屬於他們的人生旅程

而我們也有我們的。

 

 


「Gravity and Theory of relativity」

附上維基的解釋和連結

Gravity

Theory of relativity

雖然電影是否有符合現實邏輯我也不知道哈哈

附上寫得很清楚的影評有興趣可以點去看看

看不懂《星際效應》?讓我好好解釋...

 

這邊我想講的只有一開始庫柏女兒講的"Ghost"

諾蘭把這邊處理的不著痕跡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把庫柏父女帶去NASA的線索

想不到只是之一啊~~~~~~~~

真的是連結之王 這樣也可以講得通!

結尾以三次元、四次元、五次元的概念神連結

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自己去看就能夠心領神會了!

 

電影給的時間、空間、理念運作概念非常清楚

如果保持思緒清晰去看應該不難懂(大概吧哈哈)

畢竟這也是商業片如果講得太深奧觀眾一定不買帳

不過視覺和故事的衝擊性真的很純粹也很強大

痛哭流涕的看QQQQQQQQQ

 

 

「wormhole and another Galaxy」

電影的宇宙觀建立在一個存在於土星環上的蟲洞上

因此只需要到達土星再藉由蟲洞就能被傳輸到最接近的另一個銀河系

(地球<太陽系<銀河系<另一個兩個三個銀河系?<宇宙)

諾蘭在拍這部片時有請研究蟲洞的學者擔任顧問

所以幾乎都是建構在真實存在理論上所做的改編

場景也都幾近逼真!

太空船也是真實打造、玉米田也是真的、冰天雪地的場景則在冰島拍攝

反正真假參半 就當作是一趟宇宙和探索內心的未來旅程ㄏㄏ

 

講到蟲洞這邊黑人科學家用一支原子筆和紙為蟲洞做解釋講的滿具體的

忘了在哪個影評有看到大概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概念

壓縮時空之後距離可以很近的就到達另一個銀河系

很像很白癡但很好懂哈哈哈哈

 

最後把電影拿來跟全面啟動相比一下

全面啟動講的是夢的層次

從真實到夢境共分為五層(也有人說到6.7層的)

這部電影我認為概念相同只是以星球作為分層

第一層是地球、第二層米勒星球、第三層曼恩星球(麥特戴蒙讓我完全翻三百個白眼翻到後腦勺 演得讓人好生氣 虧我那麼喜歡他?!)、

第四層土星蟲洞旁的新世界太空站(planA)、第五層艾德蒙德星(planB)

這邊也可能是我的過分解讀哈哈哈哈

但正如羅蘭巴特就後結構主義所說「作品完成,作者已死。」

 

 

然後提一下Cooper庫柏女兒Murphy墨菲的名字

Murphy's Law墨菲/莫非定律

附上維基連結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由文化上的解釋是"越覺得不想發生的事情就越是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例如老師問問題抽籤(?)哈哈

 

 

諾蘭出品的電影阿福管家已經是固定班底

他也扮演著每部電影很重要的核心理念

有段話他重複了至少四五次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不要溫順地走進那良夜,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哮直到白天的盡頭。

咆嘯,咆嘯對抗那垂死的光。」

 --------------------英國詩人Dylan Thomas的作品

 

可能不只電影,或許諾蘭也是想對所有相信他電影想傳達的意念以及他自己希望持有的、給予他人的人生信念

 

 

 

 

 

interstella2  

馬修麥康納真的不愧是奧斯卡影帝

在太空船上演的那場哭戲超級令人動容

我的眼淚也是嘩------的在同步哈哈

如果時間一小時就是七年那我們該怎麼活?

如果場景設定的糧食危機就在不很遠的將來那我們該怎麼活?

反思、咀嚼、反思、重複咀嚼、消化。

 

 

反正真的是世界無敵超級喜歡星際效應!!!!!!!!!!!!!!

一個晚上想好草稿起床就開始打這篇哈哈哈哈

喜愛太空故事和畫面的真的是必去電影院看

當初一看到太空、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就超級想看的

期中考都心神不寧的很想衝去看ㄏㄏ

電影場景的逼真度跟音效彷彿在你周圍一樣(台中遠百imax)

看了兩次超開心的啦~~~~~~~~~~~~~~><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